逆向工程

   我在NeKo嗚喵的影片推薦下買了這本書,看完之後真心覺得超讚!書中所謂的「逆向工程」,想說的其實是從那些「已經成功的案例」中逆推回去,找到能夠成為成功案例的能力以及關鍵。學習成功者的案例,以內化成自身的所該具備的技能或洞見。學習的過程雖說是少不了抄襲模仿,但事實上抄襲並不是每個人成功的因素,抄襲時想辦法了解成功者的技能及看法觀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。

 

  作詞家何厚華在天下雜誌訪問上談過關於創作跟誰誰誰很像且不差,但為什麼卻不火?他說道:「我唱得很像張學友,對不對?你唱得很像張學友,已經有張學友了!那我要你幹什麼?所以我覺得每個人,在你的生命中,你要找到一個位置,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?而且那個是你最好的部分,你把它拿出來。而不是說現在什麼是最好的,我要去做那一件事情。」像是電影《三個傻瓜》的校長在開學時問學生們是否知道誰先登入月球?第一名大家都知道,但第二名不會有人去記得。抄襲,通常也難以讓人記住你,畢竟已經有人成功過了。

 

  我們需要的其實不過是內化後的技能,依照每個人的個性喜好不同,能強化成自身獨特的風格。例如:九把刀的寫作風格被金石堂《出版情報》記者蘇惠昭用一個公式描述:「社會學+漫畫+武俠小說+周星馳+杜琪峰+X+Y=九把刀,X是一堆無以歸類的雜書與電影,Y屬於一個開放的空格,最接近正確的答案是與生俱有的才華、個人稟賦、內在呼喚這一類無從解釋的理由。」還有插畫家Nuomi諾米創造個人風格方式:「創意層面(個人強項)+主題層面(同溫層的共鳴點)=識別度(風格)」,這些創造自我風格的獨特性才是讓人發現自己亮點的方式,而非模仿啊!抄襲啊!那些都難以長久。畢竟,給廚師們同一個食譜,大家依舊能做出不同的味道。所以,抄襲或是模仿只是成功的過程並非成功的結果。

 

  《逆向工程》這本書用詳細的故事案例解構如何用宏觀的角度拆解成功的案例,光是一個一個的案例,都能讓人覺得獲益良多。像是我本身喜歡攝影,這裡就光一個談及攝影師如何判斷照片的例子就令我獲益良多:大多數人看照片時,只會注意觀看物體,但專業的攝影師會把注意力放在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:陰影。在多年經驗之下,他們已知道要掃視整個畫面,從中找出能夠接露其構圖方式的線索。陰影的長度與方向可以揭開許多訊息:由此可看出拍攝角度、時間,以及鏡頭光圈。還有陰影的豐富度與強度,鮮明清晰的邊緣代表硬光源。…(逆向工程p42-43) 這還只是小範例,更何況本書中很多故事都不只是單純概述,也像是以上例子詳細描述各類成功案例的關鍵所在,讓人覺得到處都有重點(這點真的不誇張)

 

  書中前半部告訴你如何以成功案例為終,以終為始開始了解成功的方程式該如何破解;那後半就在告訴你,在瞭解各種成功後,如何讓養成的成功「品味」,配得上個人的能力,才不至於在行動後讓自己感到失望。品味,就是你知道好是如何好,但自己能否實際做出這份「好」呢?

 

  書籍後半有很多方法,其中印象最令我感到深刻的部分,是向專家討教與回饋的部分。專家身為專家並不同等於會教導他人,因熟練自動化而容易將細節忽略,導致有些專家不一定就是一名好的教育者,畢竟初學者需要的是更多的細節以便學習。這章節告訴我如何去向專家詢問得以了解對方成功的經驗,以破解專家跟新手之間理解上的差距,讓我為之驚艷。總結來說是本可以收藏的好書,讓成功不只是被破解,還有不斷超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富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